2024年1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1-31 19:00

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邀请,挪威外交大臣艾德将于2月5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记者:中方刚发布了挪威外交大臣艾德访华消息。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中挪关系?对此访有何期待?

汪文斌:中方欢迎艾德外交大臣来访。挪威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今年是中挪两国建交70周年。当前中挪关系发展良好,双方经贸投资、绿色发展、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自由贸易、气候变化、和平发展等重要议题上共识不断增强。中方愿同挪方一道,以此访为契机,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挪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昨天在北京接收了包括阿富汗在内多国大使的国书,请问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政府正式承认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

汪文斌:中国对阿富汗的政策是一贯、明确的。作为阿富汗传统友好邻邦,中方始终奉行面向全体阿富汗人民的友好外交政策,同阿富汗保持外交关系和各领域交流合作。中方接受阿富汗临时政府派遣新任驻华大使并向中国国家领导人递交国书正本,这是正常的外交安排。希望国际社会加强同阿富汗临时政府的接触交流,鼓励其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共同帮助阿富汗推进重建发展,支持阿方打击暴恐势力,为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彭博社记者:你能否清楚说明中方是否承认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如不承认,塔利班临时政府应该怎么做才能获得中国政府的官方承认?

汪文斌:刚才我已经表明,中方接受阿富汗临时政府派遣新任驻华大使并向中国国家领导人递交国书正本,这是正常的外交安排。

你很关心中方是否正式承认阿富汗临时政府。我要说的是,中方始终认为,阿富汗不应被排除在国际社会之外。同时,我们期待阿富汗方面进一步回应国际社会期待,构建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实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坚决打击各类恐怖势力,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友好相处,早日融入国际社会大家庭。相信随着各方关切得到更有力回应,国际社会对阿富汗政府的外交承认将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本轮巴以冲突爆发后,中方多次呼吁召开巴勒斯坦问题国际和会。我们注意到近期联合国、欧盟、巴勒斯坦等方面以及以色列有关智库也呼吁尽快就巴以冲突召开国际和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立场主张,每一次都呼吁召开国际和会,最近一次是在去年6月接待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访华期间提出“三点主张”,明确要坚持和谈正确方向,推动召开国际和会。本轮巴以冲突爆发后,中方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中国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再次呼吁尽快召开国际和会。正如刚才你提到的,中方的主张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

我们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尽快召开更大规模、更具权威、更有实效的国际和会,制定落实“两国方案”的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支持巴以双方尽快恢复和谈,最终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阿拉伯和犹太两个民族和谐共存。

路透社记者:美中禁毒合作工作组是否就讨论的议题达成任何共识?工作组会议对中美关系有何意义?

汪文斌:关于中美禁毒合作的最新进展,中方已经发布了相关消息稿,你可以查阅,也可以向主管部门进一步了解。

这里我想说的是,恢复中美禁毒合作进展来之不易。希望美方以工作组启动为契机,与中方相向而行,开展平等、务实的禁毒合作。

法新社记者:香港特首李家超昨天表示,香港将订立一套新的国家安全法,以防止支持“独立”的危险。他说这套新法律将事关境外干预罪。外交部能否解释一下有关的新国家安全法?

汪文斌:我想你指的是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启动基本法第23条立法。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是香港特区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宪制责任,落实香港基本法、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和香港国安法的应有之义,也是香港特区应对内外环境深刻变化,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和活动,确保香港长治久安、“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迫切要求。23条立法完成后,有利于保护香港全体居民的根本福祉,有利于保护世界各地投资者的利益,有利于特区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发挥香港的优势特点,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我们对此完全支持,这也是香港社会的普遍期望。

总台央视记者:近日,中国和新加坡、泰国相继签署互免签证协定,中国对外单方面免签和互免签证的力度越来越大。发言人能否介绍相关政策取得的效果?未来还将有哪些进一步便利中外人员往来的举措?

汪文斌:正如你刚才提到的,中国免签的“朋友圈”持续扩容,与越来越多国家正式迈入“免签时代”。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57个国家缔结了涵盖不同护照的互免签证协定,与44个国家达成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或安排,同包括泰国、新加坡、马尔代夫、阿联酋在内的23个国家实现全面互免签证。此外,还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予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便利。上述举措使中国公民出境越来越便捷,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也为外国人来华旅行、工作、学习、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

优化签证政策、促进中外人员往来,是外交服务中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为深化中外友好交往与互利合作带来更多机遇。联合国旅游组织负责人近日表示,中国的免签政策有助于世界旅游业再次回暖,中国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也将带动周边国家旅游业共同发展。中新、中泰达成互免签证协定后,我们注意到春节期间,中国游客赴新马泰三国旅游订单以及新马泰游客来华旅游订单同比都大幅增长。“免签时代”的积极效应正在不断显现。

我们将继续推动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举措不断提质升级,为中国公民更加安全、便捷地走出国门提供有力保障。我们也欢迎更多外国朋友到中国来,亲身感受中国大地的生机活力、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善、中国老百姓的烟火气息,书写更多新时代中外人民相知相亲的精彩故事。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近日再次有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华盛顿杜勒斯机场入境美国时遭盘查,美方执法人员反复询问当事人政治背景和科研情况,以放行为条件要求当事人提供中国政府内部信息,当事人拒绝后对其作出注销签证、不准入境决定并强制遣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一段时间来,美方基于政治目的频繁对中国赴美留学生实施无端滋扰、盘查、遣返。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华盛顿杜勒斯机场,2023年11月底以来,至少有8名持合法有效证件的中国留学生被美方无端滋扰、盘查、遣返。美方执法部门有关行径严重侵犯当事人正当合法权益,严重干扰中美人文交流和人员来往,严重违背中美元首关于加强和便利两国人文交流的共识。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美国自诩开放包容和学术自由,号称“科学无国界”,却将学术研究政治化、武器化,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大肆打压迫害中国留学生,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和基本人权,制造“寒蝉效应”,毒化中美人文交流氛围。在近期的案例当中,美方执法人员更是毫不掩饰地对受害者进行语言诱导和渗透拉拢,直接威胁中国的国家安全。美方这种行径带有强烈意识形态偏见,毫无底线,是披着执法外衣的歧视性、政治性执法,最终也将损害美国自身形象。

我们敦促美方落实好拜登总统的表态和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共识,立即停止以所谓“国家安全”为借口打压限制中国赴美留学人员,切实保障中国在美学生学者安全和合法权益,为中美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排除干扰障碍。中方将采取坚决措施,维护国家安全和中国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

路透社记者:根据中国外交部昨天发布的新闻稿,外交部副部长邓励同也门副外长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巴以冲突、红海局势等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请问双方具体讨论了哪些内容?达成了什么成果?外交部能否提供更多细节?

汪文斌:关于邓励副部长会见也门副外长的情况,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稿,你可以查阅。

我要说的是,中方关于巴以冲突和红海局势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主张立即在加沙实现停火止战,保护平民,缓解人道局势,落实“两国方案”,国际社会应共同维护红海水域航道安全。

路透社记者:俄罗斯昨日表示,俄外长拉夫罗夫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举行了会见,双方讨论了乌克兰冲突以及亚太、中东和朝鲜半岛局势。外交部能否介绍更多细节?会晤取得了什么成果?

汪文斌:关于拉夫罗夫外长会见马朝旭副部长的具体情况,我们也发布了消息稿,你可以查阅。

中方愿同俄方以今年庆祝两国建交75周年、举办中俄文化年为契机,加强战略协作,推动中俄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路透社记者:如特朗普再次当选美国总统,中方是否担心美方转变对华政策?

汪文斌:美国大选是美国的内政,中方始终秉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不干预美国大选。我想强调的是,发展好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不管谁当选下一届美国总统,我们都希望美方能够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中美关系朝着稳定、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更好造福两国,惠及世界。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